软帽君讽草庐居士纳谏

苏俄球谢尔盖:

布哈林修七尺有余,而形貌昳丽。朝服衣冠,窥镜,谓缅任斯基曰:“我孰与城北索索美?”缅任斯基曰:“君美甚,约瑟夫何能及君也?”城北朱加什维利,苏俄之美丽者也。布不自信,而复问乌里茨基曰:“吾孰与朱公美?”乌里茨基曰:“约瑟夫何能及君也?”旦日,托洛茨基从外来,与坐谈,问之托曰:“吾与朱公孰美?”托洛茨基曰:“朱君不若君之美也。”明日朱加什维利来,孰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暮寝而思之,曰:“缅任斯基之美我者,畏我也;乌里茨基之美我者,敬我也;托洛茨基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于是入朝见草庐居士伊里奇,曰:“同志吾诚知不如索索美。吾缅任斯基畏吾,吾乌里茨基敬吾,吾托洛茨基欲有求于我,皆以美于索索。今苏地方万里,百千十城,工农兵商莫不畏同志,外使社民莫不敬同志,四海之内莫不有求于同志:由此观之,同志之蔽甚矣。”伊里奇曰:“善。”乃下令:“人民大众能面刺正府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正府,受中赏;能谤讥于市田,闻正府之耳者,受下赏。”

令初下,人民进谏,公社如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芬、蒙、华、德闻之,皆习于苏。此所谓战胜于公堂。

评论
热度 ( 17 )

© 朱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