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群像一览

朝歌暮酒:

起点书评区最近在票选最喜欢的人物,本名单据此整理。

希望喜欢《大道争锋》的书友们积极参与投票,支持正版。

感谢【天衍大道·山海荒陆】群的小伙伴们拯救金鱼记忆的作者,尤其是本着催命精神催稿的群主。

最后厚颜无耻地拉票:陶真人好好好,不来投一发么?

 

【溟沧】

排名根据首字母顺序(感谢吊兰兰兰兰兰姑娘提供的排版),客卿和真灵不列入此分类。

(本来想好好排的,然而按辈份是一个版本,按修为是一个版本,按出场率是一个版本,按人气的话,怎么排作者都会被掐死。所以,我们乖乖按首字母玩吧。)

陈枫:运交华盖欲何求

溟沧十大弟子首座,世家出身。

十大首座的位置,能力机遇皆不可或缺。在其位谋其职,前路何如,拭目以待。

陈太平:枉费心机闲计较,儿孙自有儿孙福

世家一脉洞天真人中执牛耳者,老谋深算,连自己转世都要拿来利用一番,委实不可小觑。然世家之倾乃大势所趋,便是处心积虑,亦无力回天。

碎碎念:对陈太平的第一反应是“留一卷 太平盛景予人书”

杜德: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一路走来,杜真人终于成就洞天。

纵然门下弟子状况百出,杜真人总算没卷进去。

可喜可贺。

杜云瞻: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溟沧世家一脉洞天真人。和韩真人一起承担对昼空殿主的科普任务。

世家一脉积淀颇深,不容低估。

封窈: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有眼光识英雄于寒微,然而妾有心郎无意不说,还有一帮主动帮妹子断情丝的亲友。

折腾一番后反而成全了张真人,而妹子的一段相思,就这么无疾而终。

人间情爱,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碎碎念:正常版本就是妹子和汉子一起打天下了,然而师兄不能以常理论

冯铭:强中更有强中手,莫向人前满自夸

张真人抢剑丸路上的经验包,然失之仍能泰然,诚是可喜。

外物虽好,更重此心。

傅抱星:夜深不敢题绝句,恐惊星斗落江寒

徐道人转生,张真人之徒,执掌涵渊多年。

初见的男孩子,而今业已长成了呀。为了涵渊能牺牲自己的修行,有舍方有得,请君自择。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关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齐云天大弟子,溟沧未来的重要角色。

关瀛岳和周宣的相处,彼此都颇有风范,实在不易。

试看未来如何。

韩素衣:断无蜂蝶慕幽香,红衣脱尽芳心苦

溟沧十大弟子,却难掩眉间一缕轻愁。如今转生而去,愿来世莫再相逢。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碎碎念:韩姑娘和霍师兄之间具体如何,见仁见智吧

韩王客: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白阳洞天门下,进一步就可能是溟沧掌门弟子,然一朝落败后,便是江湖漂零,不得归去。

能在结束之前归去,想来也该无憾了吧。

崩散法身破阵时,滑过的往事流水里,有没有见到当年的师尊?

韩载阳: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云琅韩氏洞天真人,然而就存在感而言,似乎那个叛出溟沧的韩济都比之要强。

不过也并不意外,世家一脉,只要自家人坐在那个位置上,具体是谁又有什么关系呢?

世卿世禄,方为世家啊。

韩佐成: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有着厉害的师尊杰出的同门,偏偏“不思进取”;利益促成的联姻里,却对道侣和小舅有了过多的包容忍让;不是真的不聪明,只是宁可将心思都花在珍禽异兽之上;不是真的没有能力,却是无意更进一步。

这样的性子,在“大争”的背景下是如此格格不入,“不合时宜”。

可那又如何呢?各人自有各人的道法,旁人有旁人的山河不朽,小韩有小韩的静好桃源。他亦非无能之辈,既能以己身之力做事全功,又为何要苛求他步步向前?

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无怨无悔,于愿已足。

何静宸:三五年时三五月,可怜杯酒不曾消

“溟沧的渡真殿主,几乎代代都是惊才绝艳之人。”然而这一位,却独自一人坐化而亡。

当时种下的因,此后无论结出什么样的果,也只能生生咽下。

留着景游,是否是在那样寂寞的余生里,至少还有个说话的对象?

霍轩:衔杯映歌扇,似月云中见。

要从大局而言,霍真人的经历使得他并不固步自封,而能更倾向于同师徒一脉的利益交换,即使这种交换会对世家有一定影响。

但仅从其私人经历而言,霍真人有着奇特的“自尊心”:他对入赘陈氏一事的在意度实在太高了。从某种程度上说,让他难受的不是陈氏那个“道侣”,不是世家对他的要求,而是当时的自己,那个为了前途选择了低头的自己。偏偏又没有人能同过去割裂开去。

十峰山的清苦,便是想用外界的寥落来进行某种自我惩罚,从而让自己在其中求得一点平静吧。

碎碎念:霍真人那边差点放飞:要按俗世里的划分,霍真人可能被定义为“世家里比较开明的人物”,推进世家与师徒互利合作,共同建设溟沧特色的发展道路,为实现溟沧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刻薄一点说霍师兄你一边拿着世家的福利一边唧唧歪歪夹带私货挺没契约精神的(什么鬼),但是他毕竟还算履行了职责没闹出什么要穿那昔时衣寻那微时剑啊找那糟糠妻(哪有!)啊,已经比很多人来得好了。

至于衔杯映歌扇,似月云中见么,其实指的是下两句“相见不相亲,不如不相见”,具体大家意会吧。

理性讨论,霍粉不要掐我。

姜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小姜的资质算不得最高,道侣算不得最好,外物也算不得最佳,然道心坚定百折不挠,成就洞天,当为之浮一大白。

大丈夫当如是也。

李革章:不见年年辽海上,文章何处哭秋风

晏师兄走了,而李师兄是早已不在了。

白阳洞天一脉,也被封在了内乱的往事里,只能从一星半点的回忆里,看到那个洋洋洒洒挥毫提笔的少年。

有韩王客这样的弟子,想来当年的李真人,也是风骨铮铮吧。

林思雪: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张真人的徒孙,左含章的师妹,性子比师兄稳重一些。

转眼间张真人门下也是枝繁叶茂了啊。

别时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碎碎念:最后恶趣味了。

刘雁依: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从船头擦地的小小少女成长为白衣银环的洞天真人,聪慧专注,有勇有谋。遇刁难不卑不亢,撑起昭幽;遭强敌随机应变,永不言弃。

往事不可鉴,来者犹可追。不论前生夙慧,今生今世里,她亦足够美丽。

碎碎念:本来想的是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后来觉得刻意了

陆玄机: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山海界的揭幕人,元真人磨了很久才收下的弟子,想要另开道途,姓名一出而引动惊雷。

而这么风光的名号背后,一开始也不过是个父母双亡、姊为婢女、为了生存而费尽心机的“小猴儿”罢了。有点小心思什么,也无可厚非吧。

即便是鸿鹄,也要岁月方能砥砺而成呢。

洛清羽: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

颜真人的弟子,溟沧昔年的十大弟子如今的洞天真人。初时虽与张真人立场不同,但认可其实力后,并不图谋算计也不自怨自艾,而能报以尊重。

清风朗月君子行,想来这份善因,总算结下善果。

吕钧阳: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

出尘高鹤之姿,晏长生用性命成全的弟子。

吕真人很少说话,似乎所有的言语在离别时都已耗尽。记得他开口还是在问“恩师元灵何在”,莫名有一丝心疼。

别书归梦两悠悠,只有空床敌素秋。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孟至德: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

上有溟沧史上也算得上最为出色的掌门师尊,下有派内公认为溟沧下任掌门的大弟子,身为大师兄,两个师弟眼光不够长远需要不断开导,小师弟的性子更是要拦着他不要越界,在这个位置上,他是做不得逍遥客的。

每每快意之辈更得人心,但请不要忘记,劫中考虑最坏情况时,秦墨白敢赌,便是因为自信即使自己不在,孟真人可带溟沧去往天外。

沉稳老练而能承前启后,可谓至德。

牧守山:旧游旧游今在否?

一体双魂三功法,溟沧上一辈的男孩子都是属于仗着自己厉害就变着法儿开始折腾的类型,重点是他们还都能折腾出名堂来。

小寒界中岁月长,等到外界再有音书之时,那些故人十之八九都已成过往,不管张扬的再怎么想着称霸九州,时移世易,不复当年。

宁冲玄:凝神契冲玄,化服凌太清

溟沧洞天真人,渡真殿左殿殿主,孙真人心间上的弟子。

杀伐果断的功法,极重规矩的风格,简直担心是不是恩师的性格使人矫枉过正。

不断进取的表现,胸中却自有丘壑,该争时从不畏惧,需放手处亦不迟疑。

溟沧的剑,终究和少清是不一样的。

彭文茵: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

并无强援而入洞天门下,师尊逝去而独居守名,成就洞天又是宾客盈门,人生起落世态炎凉,在这冷热间展现得淋漓尽致。

逃不脱红尘里翻云覆雨手,是否会有哪一瞬间,怀念师尊身侧的少年时光?

彭誉舟:残月脸边明,别泪临清晓

彭真人在最后的时刻勇敢了一次。

即使这并不能抹去他之前的逃避,但此时此地,他便是英雄。

便是再小的种子,也有绽放光芒的时候。

齐云天:我来问道无馀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溟沧公认的下任掌门,有胸襟有气度,做事基于溟沧利益考量。

溟沧内乱时赶赴十六派斗剑,一举成名;师徒世家相争时,自担责任卸下十大弟子首座;采纳霍轩建议合纵连横,并无门户之见。窥一斑而可见全豹,无怪乎众真认可。

溟沧一脉的大弟子,想来都是禀赋卓绝啊。

琴楠: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琴楠是这样活泼灵动的女孩子。

心若碧泉不染尘埃,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只是有多少人,能留得住这份赤子之心呢?人生不如意,到底常八九啊。

秦墨白: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溟沧掌门沉默安静的养子和小弟子,在那一场变乱里联合世家将师兄们囚禁驱逐,在接下来的百年里打压世家重立秩序,胸有丘壑步步为营,谋算早已超出一家一派。

秦墨白那一辈的师兄弟,哪个不是天之骄子张扬恣睢?而这个沉默的小师弟,流淌的天河浩瀚,也压不住内心的光芒。

斩断不平,另辟新天,道统延续,山门永昌,前辈不敢为、不能为之事,在他手上化为现实。

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

秦清纲: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

比之少清的纵剑快意玉霄的玉崖独处,秦清纲这样的人,似乎更符合传统意义上对“帝王”的定义。

奋四代之余烈,座下十二洞天,遏世家而展宏图,伐妖修而北冥铸,连弟子都是一个赛一个的出众,成就溟沧最好的时代。

掌门的传承,姚真人何真人的后辈,与玉霄的关系,以及为了丹玉娶回来的道侣,纵然其中当有隐情,但目前可知的部分里,他的角色似乎并不如何光明正大。

可这些又对他有什么影响?飞升而去,留下的那是后人的事了。

知我罪我,其唯春秋。

碎碎念:大秦掌门很像汉武帝,十二洞天北伐颇有马踏匈奴之感。(我没有脑补刘彻的婚姻状况)

秦玉:碧城十二曲阑干,犀辟尘埃玉辟寒

在秦真人的世界里,修行是最正常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只要从心所欲就好。

于她而言,溟沧就是她的家,许多他人会感受到的暗流,天然就不会影响到她。

于是秦真人意外地留着那些看似“没有意义”的情绪,她的愤怒和指责不仅源于利益的受损,更是因为,她年少时那般锦绣繁华、兄弟相亲的美好,终究是被撕得支离破碎,到头来她在意的人,在意的事,终究什么也留不下。

若是晓珠明又定,一生长对水晶盘。

沈柏霜:寥廓江天万里霜

卓真人嫡传弟子,直言不讳的少年,常年在外游历,骨子里也是极为骄傲的。

辈分高修为高,对着看不上的人事都不屑一提,敢惹上门来就是直接斩去。

这样的性子,也不知是学了谁。

苏奕鸿: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当年为人津津乐道的苏家大少,现在又有多少人记得呢?

世家的倾颓从来不是一朝一夕。庞大的果实,总是从内部开始腐烂。

一连串诱因,结出最后的苦果。一个人再怎么天纵之才,却也扛不过大势所趋。

真龙之府最终回转,苏家最后一脉得以保全。

而这一切,都与他无关了。

孙至言: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

华服高冠的美少年,掌门真人的小弟子,好美婢好歌舞,对看重的人护短护得理直气壮。所谓神仙快意,看孙真人可见一斑。

几乎没有人会在意昔年那个开脉开出下下品雾相的少年是怎么一步一步得了传承走到今天,结果从来比过程重要。

田坤: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前世今生,都是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做派。

孝顺,沉默,专注,绝大多数时候都在闭关中。

也不知汪姑娘若是转生,是否能得前去相送?

碎碎念:特别想写“蜗牛背着种种的壳,一步一步向上爬”

汪采婷: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双胞胎中的妹妹,性子较为活泼。

田坤的道侣,然而两个人见面的次数简直屈指可数。

比之一心修行的师姐,汪小姑娘更似凡间的女孩子,会有倦怠,但也不缺乏咬牙前进的勇气。

汪采薇: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张真人之徒,双胞胎中的姐姐,阴戮刀的继承者,性子较为稳重。

看着温和的女孩子,却也是能在关键时刻决断“若我失去意识,由阴姐姐接手带我飞遁”。

张真人的徒弟,每个都不输于人。

魏子宏: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

张真人之徒,瑶阴派掌门,前世今生皆是不俗。能阔绰到别人打架他扔法宝的,想来也没几个吧。

有依仗却不轻狂,心有成算,自有顺风顺水前程在望。

萧容鱼: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神气清雅的萧真人,就这么于劫中,连为他默哀的功夫都不曾有。

空留一声叹息。

萧傥:正是时运苦淹留,何须去强求

昔年十大弟子,嘴炮功力深厚,意图暗算张真人因而大费无用功。

倒是可惜了风流倜傥的好名字。

谢宗元: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与朋友交,如沐春风,谢师兄就能予人如此感受。

谢师兄符合正常意义上世家公子的做派,有傲骨而无傲气。世家从来不会都是仗势欺人的货,那样都不可能存续。

更多的,该是从高处评定一个人的价值,再选择合适的态度罢了。

颜贡真: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

秦掌门弟子,后选入世家自开一族,逝于劫中。

便是到了这个地步,技不如人,时运不济,也是灰飞烟灭。

也不知当时秦掌门留的后手到底是什么了。

晏长生: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溟沧鼎盛时期的大师兄,派内变乱后的“那凶人”,无论是哪个时间段都无法磨灭他的存在感,来去都得轰轰烈烈。

有着“长生”之名却又恰好姓“晏”,似乎是宿命开出的莫大玩笑,然而既然是他,却并不觉得什么惋惜。这样的“长生非我愿,只解心中忧”,才该是最对他的胃口的吧。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昔年爱恨随风去,几曾魂梦忆龙渊? 

碎碎念:晏师兄长期被我称为you know who,加上那个“是谁被困在高塔之上”的法相

经常让我想起格林德沃(你够)

碎碎念:彭真人的老师指苏默,那个在内乱时被晏师兄干掉的洞天真人

姚雪吟:荞麦花开白雪香,何事吟余忽惆怅?

昔日龙渊中最璀璨的明珠,就这么尘封于枯黄的记忆深处,连提起都是禁忌。

旧事隐情未知,但姚真人之风骨大义,历历在目,金石可镂。

其人虽已殁,千载有余情。

碎碎念:断句有问题,不过正好含了她的名字,所以就不强求了

元景清: 南风一扫胡尘静,西入长安到日边

天外无情客,因缘染世情。乱世扫妖氛,求道明本心。

立志扫平妖魔的小小少年,如今都有了自己的弟子。体味了人间百态,经历了世态人情。

日月无情也有情,朝升夕没照均平。斩妖除魔人世净,入道修行万景清。

钟穆清:随廻风以摇动兮,吐芬气之穆清

秦真人从孟真人那里要来的弟子,也不知钟真人当时作何感想。

也是一路见证张真人成长史的,不缺资质和努力,偏偏差那么几分说不出来的东西。

所谓时运命途,或许就是这般吧。

朱至星:也无风雨也无晴

秦墨白的弟子里,上有老成稳重的孟真人,下有锐意激昂的孙真人,夹在中间的朱真人,自身实力算不得上佳,亦无特别出色的弟子,实在算不得引人注目。

能走到朱真人这一步的,已是一流人物,奈何身边俊逸环绕,衬托之下,难免相形见绌。

庄不凡: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昔年欲借张真人立威,一招大罗天袖似乎是所向披靡,然如今看来不过行路上小小石子,竟已留不下什么痕迹。

以“不凡”为名的,也不过是个平常人罢了。

卓御冥: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上任渡真殿主,大秦掌门的师弟,在完成师兄所遗任务后飞升。

卓真人压得昼空殿不敢在溟沧内乱时出手争夺掌门之位,却又是冷眼旁观,连唯一的弟子都远放他州;对秦玉真人多加照拂却也并未纵容,对张真人更是不假辞色,似乎太上忘情。

前程往事里有许多不可考的部分,或许他看得就是大势。溟沧不可乱,至于其中要付出的代价,观棋的人又怎么会在意棋子的死活?

如此一说又似乎过于凉薄,但能看到的部分里,卓真人已是这样的渡真殿主,所有关于年少时师兄师弟,徒子徒孙之间的温情,都已是过往,来不多时,去无觅处。

碎碎念:春梦朝云是恶趣味啦,好孩子不要学(真相是我的脑洞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跳到了“但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到几时”,于是最后选了个文艺的)

左含章:书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风流

刘真人弟子,张真人徒孙,好笑语,喜戏谑。颇为有趣。

 

 

 

 

【少清】

少清用光了我关于剑的词汇,感谢婴真人。

岳轩霄: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少清掌门,对看得上眼的人如沐春风,对看不上眼的,那就只剩下冷笑和剑光了。

所谓一力降十会,在整个少清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强大,所以自由。

婴春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少清本代的大师兄,为门派操碎了心,虽然到最后往往发现并没有什么必要。

不过能在一门上下打架的氛围里保持冷静,也确实难能可贵。

对少清而言,所谓的气运就该是每代都能找到靠谱的大师兄来管内务吧。

清辰子:鲸饮未吞海,剑气已横秋

少清此辈大弟子和下任掌门人选,化剑一脉。

从成全陶真人了却因果来看,少清历代的大弟子们除了打架还是知道其他事务的。

果然“气运在我”。

乐羲容:剑决天外云,剑冲日中斗

乐真人是有几分“痴气”的。

与其苦思冥想,何如一剑斩之?简单粗暴,一力降十会。

少清的这种“做派”,且妒且慕之。

曹萧: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

少清洞天真人,为吸引火力而丧于人劫。

少清看似不受约束,实则自有担当。

薛岸:试拂铁衣如雪色,聊持宝剑动星文

少清门下的长老,都是极有意思的。

护住后辈归于战场,想来亦是畅快淋漓之事。

只叹一声少清剑台之上,又多一枚剑丸独自守望。

不知千百年后,能否等得一人长啸而至,拭去那一抹苍凉。

冯悬照:平明日出东南地,满碛寒光生铁衣

坚持是一种勇气,但壮士断腕,同样如此。

薛长老一人断后是为保全,而此刻不毫不犹豫离去的队友同样了得。

烦透了生死关头唧唧歪歪了,留得青山在,才有将来的复仇。

荀怀英:先辈匣中三尺水,曾入吴潭斩龙子

得荀真人为友,如沐春风。

十六派斗剑之傲骨,上门学剑之盛情,有勇有谋,历历在目。

少清诸位自有性情,但一个“真”字,皆当之无愧。

冉秀书: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

小冉是个很可爱的男孩子。爱剑,爱少清,对“可惜不是我少清门下”惺惺相惜。

能打架解决的事情,干嘛要费脑子去想呢?

说到底,能够一直单纯的,都是有实力护住这份单纯的。

仇昆:剑舞转颓阳,当时日停曛

少清中人,自有一份傲气。

自信,执着,专注,对看不上的人不假辞色,对入得了眼之人一派真诚。不独仇昆一人,少清一脉,多半如是。这样的性子不一定讨人喜欢,但与之相处,却从来不担心背后中伤。

其剑利,其词微,其志洁,其行廉。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碎碎念:这个评价把我自己都吓到了。

楚子谦:抚长剑兮玉珥,璆锵鸣兮琳琅

一个不单纯依赖剑的少清,还是少清么?楚真人解释了这个问题。

少清满门剑修,实力强横;但剑不在手的时候仍能谈笑杀敌,这又何尝不是少清的傲气呢?

不必依赖外物,绝非不可利用外物啊。

 

【玉霄】

群主问我了我一个问题:周阳廷周裕功周东泊周隶广周奉恭周贤扬周雍周如英周沆周煌周子尚周幼楚周君毅周轻筠神马分得清么。

难怪玉霄最后输了。

周阳廷:崖崩路绝猿鸟去,惟有乔木搀天长

明明是算计九州之人,为什么竟似象牙塔里的纯粹少年,为了祖师遗命可以放弃一切?

炼合九州为一家一姓之地,长居玉崖而幕后操纵,而到头来知事不可为,却选择了将道统交给那个被自己毁了道基之人。

到最后了,为了玉霄连自己都不在乎了。这么想来,当时没有斩草除根,又是不是留了一条最后的退路呢?

周崇举: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

世家出身,天资卓绝,内定下任灵崖之主,联姻溟沧掌门爱女。

周老师的人生,本该就这样花繁似锦地走下去。

天地一夕翻覆是什么滋味?根基被毁,大道无望;寄人门下,情缘离散。在周家看来,这一切缘于他“离经叛道”不可饶恕,留他性命已是宽容;在秦玉眼里,他急功近利自毁前程,一切咎由自取,却还不思“悔改”。

就是在这样的境地里,他给自己开了一条新路。沉默地隐忍下来,放弃修习一切神通道术,将时间与精力放在丹道之上。

在等那一个可以助他复仇的人的过程里,他可没有闲着,就算一人比之一派犹如蚍蜉撼树,一点一滴的积累,总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时候。

几百年的时间,几百年的心血,他成了丹道宗师,培养出了九州斗战第一的师弟,等来了灵崖的覆灭,一人扛过了玉霄的传承。

依旧美中不足,但终得圆满,可待来生。

周雍: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玉霄上参殿主,默认的下任掌门,世家风格的谦谦君子。

但既在劫中,落子无悔,胜则为九州之主,败便是天涯无路。

左右选择了不能再选择,便怨不得是朱颜辞镜花辞树。

周贤扬:时来天地皆同力,远去英雄不自由

玉霄宿衡殿主,周如英的魔镜师兄,被薛长老的剑气困住而无法脱身。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周如英: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兢兢业业地管着玉霄俗务,认认真真地和张真人过不去,但所做种种,皆是徒劳。

周姑娘并非周家嫡系出身,能走到这一步想来也并不容易。奈何大势不再,纵殚精竭虑,却是于事无补。

吴丰谷:莫莫复莫莫,丝萝缘涧壑

在玉霄却不姓周,从某种程度而言简直是原罪。便是吴族看似风光,到底仰人鼻息。

这个名字听起来,简直充满讽刺意味。

周子尚: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又一个玉霄的男孩子,张真人的前·小舅子,想以《玄元内参妙录》坑前·姐夫,结果反倒送了机缘上门。只是不知他是否知道,那个在南海潜修的姐姐,面临的是怎样的命运。

就算真能以天下养一家,也不是什么好事。没有站在塔尖的,注定都是能被牺牲的。

周幼楚: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从那日洞房花烛之后,张真人与周姑娘再未相见。

昔日张公子眼里高不可攀的神女,也不过是棋盘上一枚注定要牺牲的棋子;而昔日周姑娘根本不放在眼里的人,使得她连作棋子的价值都没有了。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张玄澜: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之玉霄,已非昔日之定阳周氏。

周师虽去,而玉霄道统传承仍在,后人勉之勉之。

盛乘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昔年九州三大派之一的玉霄,如今留下的也只有这一脉了。

想得阴暗一点的话,昔年周阳廷不曾斩尽杀绝,是否也考虑过这种情况?

只要星火仍在,便是生生不息。

 

【清羽】

在下本命前三是陶真人,陶真人和陶真人。

陶真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清羽掌门,擅御兽、精阵法、通炼器,喜思谋、长授业、好研习,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街头行乞,入门被欺,开派授业,几度流离。而在经历这一切后,陶真人依旧从容淡定,行礼如仪。

唯有强大的内心与能力,方能扛得住这风刀霜剑严相逼。

这般温柔体恤的作派,经常会使人忽略他的实力。东海之上以一敌四不落下风,南海布局伏线千里;山海界中先擒天妖,驯兽之能神乎其技。

与之为友,可得似水柔情细心照拂;与之为敌,可得斩尽杀绝仪若往昔。从倾盖如故到共谋大计,同舟而渡从来不是丝萝乔木,自是梧桐方得引凤栖息。

山海新天,仍待体察。既可宜室宜家,自是因其灼灼之华。

其词曰:

碧海潮生,玄灵初长,乐只君子,邦家之光。

生贫贱兮不自弃,遇良师兮敢自强。

遭折辱兮破门去,谋开派兮细思量。

算人心兮得强援,一敌众兮显锋芒。

仙宫开而风雷动,清羽立而象相长。

东海之上根基定,三事之约犹未央。

破敌寻宝常携手,天外同渡不相忘。

玉崖之下阵盘布,命悬一线赌强梁。

劫数开处已落子,师恩因果总清偿。

南华道统还复来,山海新天日月长。(感谢喵喵的修订)

一己之力复旧法,异界灵物开新章。

北天东南,凤鸣峡上,乐只君子,万寿无疆。

碎碎念:此处有私心,不爽请咬我。

 

杨延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杨延真是个坚韧的少年。欲求修行而不得其法,思念幼妹却不可相认。然而就是在那样形同流放的日子里,在重重限制的束缚下,他仍在挣扎拼搏,终得时运眷顾,为自己开出了一条新路。

被岁月砥砺却始终坚持不移,才等得到入门时那油然的欢喜。

 

【元阳】

论单身狗的自我修养

屈如意:比目鸳鸯真可羡,双去双来君不见

元阳派掌门,凭一人之力将元阳拉到玄门第四大派的位置,然最后却是难得如意。

话说元阳派修为最高的,偏偏是小姑独处之辈,颇为有趣。

可惜修为再高,大势之下,也化为流水。

乔正道: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

元阳派的奇妙之处在于,虽然有着“鸳鸯派”之称,但能在修为上登顶的,居然都是单身狗。

便是拼尽全力依旧无能为力的滋味,实在是不怎么美妙。

意思意思心疼一下吧。

 

【还真】

灵门心里苦

濮玄升:昨宵殷其雷,风过齐万弩

还真掌门,自然要以风雷相衬。

还真一门烈烈真性,濮掌门亦有君子之风。

难能可贵。

庞芸襄: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还真观洞天真人,张蓁之师。

还真一脉也是刚强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看起来不聪明,但却值得敬佩。

张蓁:有美一人,清扬宛兮

张衍之妹,还真观新晋洞天真人,虽则少小流离,但入道后的经历与其兄相比,算得上顺风顺水。难能可贵。

碎碎念:没用“其叶蓁蓁”是私心啦

梁凤觥: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父吟

还真观大弟子,欲求上法而不得,抱憾转世。

或许在旁人看来何苦如此执着,然求道之路,本就是苦乐自当,因果自接,纵然有憾,料当无悔。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孔叔童: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

还真观弟子,送了明姑娘凤头笔的那位。

能在九州看到这种普通人撩妹的戏份,实在难得。当然发现笔是个监视器之类的,那就是后话了。

至少那一刻,还是彼此“深情款款”,还能道一句“目幽画心远,小舟别旧红”。

 

【平都】

秦真人娘家

戚宏禅: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平都掌门,和秦玉相似的容貌。

九州有派有门有观有宗,而平都则是“教”。

法灵之力,算不算信仰投射的光芒?

伍威毅:步步相携不觉难,九层云外倚阑干

平都教洞天真人,与戚掌门配合愉快。

顺便说联姻这种用烂了的手法,某种程度而言还是有存在理由的。

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夸一句大秦掌门的精神了。

兰延初: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平都教新晋洞天真人,昔年送了元景清外药,与魏子宏在骊山同行。

那时候还是元婴,而今已入洞天。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

 

【补天】

技术宅就不要玩政治了

卜经宿: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本该是逍遥自在客,偏偏要卷进这大劫之中。

溟沧固然“不怀好意”,玉霄又何尝不是心存利用?术业有专攻,技术人士跑去玩政治,实在是无语凝噎。

 

【骊山】

只要女徒

玉陵真人: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从西河到骊山,可若不能再出洞天真人,骊山又能留多久?

今日不欲人知西河,然后人能否知骊山,亦是未知数。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

沈梓辛: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玉陵真人走后撑起骊山,大劫中选对立场保全门派,到得山海另辟新居。

虽说依旧未能成就洞天,但总算没有辜负。选出来的后辈也是大有希望。

总算不负所托。

明画屏: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

骊山派弟子,文艺的小姑娘,还留着那么一点少女情怀。

只是在这个实力至上的世界里,情怀也是可以拿来称量的。

曹敏柔: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骊山弟子,逝于星石内与风海洋的斗法。

昔年相送雁依时言笑仍在,如今却是生死道消。

不得长生,终是虚妄。

 

【南华】

堂堂玄门跑去玩宅斗,是动物园就可以乱搞达尔文主义了么

黄羽公: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黄羽公的经历,论证了队友靠谱实在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本来算盘打得相当不错,结果生生被自家弟子逼得提前引爆战局,时也运也。

心之忧矣,于我归处。

方心岸:断无蜂蝶慕幽香,红衣脱尽芳心苦

玉不琢,不成器。被师尊宠得无法无天,惹下了自己承担不起的麻烦。于是被逼着直面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才知道没有人会无条件地对一个人好。

熊孩子终于有长大的一天,但有些人已经看不到了。

封成昌: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黄羽公的弟子,方心岸的师兄,南华中难得的对自家精怪们留有善意之人。

当然这依旧没有什么用,立场不同简直就是无法摆脱的原罪。

不是“努力做个好主人”就一定能收获好的回报的。

黄颂泉:无端弄笔是何人?作践南华庄子文

南华派大弟子,本也是有机会成就洞天之人,然而谁让其身在南华呢?

话说南华派内之争,实在是只能让观者联想起后宅倾轧。堂堂玄门十派之一,明明可以风物长宜放眼量,偏偏眼界里只有这一亩三分地,同门但凡失了庇护便是急着落井下石,实在吃相太差。

 

鹤道人: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

从未正面出场,然而可以从不同人那里拼出他的经历。

从南华的小道童开始,一路走到名满天下交友无数,手上的好东西从动物图谱到奇难砍的树枝到遭雷劈的开脉手册,研究方向是开辟新的成就洞天之路。

以及从街上捡了(?)个行乞的男孩子养成了自家嫡传弟子。

这样的人,就该是“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傀俄若玉山之将崩”,诗酒年华魏晋风流,带着小弟子行走天下。

偏偏这样的人,最后就这么被幽禁洞府,寿尽而亡,连自家的遗泽都散佚流失。

那么喜欢行走天下的人啊,却成了笼中囚鸟,展不开翅膀。

芝兰当途,“不合时宜”,果然被迫零落成泥。

广陵散从此绝矣。

碎碎念:真的想到了嵇叔夜,感觉是魏晋风骨的毁灭

 

 

【太昊】

植物园

窦洪平: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拄长天

太昊派大弟子,魔穴之争出没。

植物园家还是没能等到大木长到万年的时光啊。

 

【广源】

符符符

沈崇: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

“十余岁开始修道,四十六岁凝化二品金丹,二百岁修成元婴,七百一十二岁成就洞天”,果然资质卓绝;虽无灵穴,以一己之力与人比斗而夺丹玉,生生修至飞升境界,斗战之能不言而喻。

而这般一言蔽之的生平里,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艰难险阻呢?但凡是一步之失,恐怕世间都不会留下这个名字。回首处的云淡风轻里,此间甘苦,如鱼饮水。

广源派因他而立,也因他结下大敌。但若将后辈的无能归咎于前人的太过能为,未免荒唐可笑。沈真人昔年一人可走遍天下,后人若举一派之力都扛不过来,那这样的后辈,有与没有,又有多大区别?

不过,后来的一切与他又有何干系呢?能留下的皆已留下,纵江山不在,仍掩不住他的千古风流。

碎碎念:沈崇的第一反应是“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沈殷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沈长老是有眼光有远见之人,广源中兴因其而起。

话说纵使沦落,广源派内风气仍是极正,如此方能等到复兴之日。

其志不移,此门不灭。

 

【崇越真观】

米真人自带弹幕吐槽

米秀男: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崇越真观洞天真人,烈烈真性,铮铮傲骨。怎么都不想欠人情,似乎也不想让人领情。

绝不服输的骄傲,最后一搏的决绝,便是托付遗物,也是那般倔强的口吻,

“若是用不上,扔了便是。”

生死成败,岂他人可定,米真人的刚烈,衬得多少蝇营狗苟之辈黯然失色。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延重观】

小李不容易

李岫弥:龙吟虎啸一时发,万籁百泉相与秋

石人为师,开宗立派,对战玉霄,魂归碧海。

李真人自得石师,又于海上教化一方精怪,可见师徒代代传承。

道统不灭,吾道不孤。

 

【蓬远】

心疼小姜

单慧真:纵使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蓬远派掌门,姜真人的道侣。

蓬远的法门有助于姜真人修行,而蓬远也因此加强了和溟沧的联系,这样的联姻本就是互惠互利之举。而道侣之间能够相敬如宾也是最好不过,至于更多,那便是苛求了。

 

 

【东胜】

躲进小楼成一统

大弥真人: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原归灵派弟子,后灭归灵派,飞升后遗下钟台轩岳两派。

又是不可考的陈年恩怨,然从钟台轩岳身上,实在是想见不了什么当日风采。

俱往矣。

荆苍真人:低回且向林间宿,奋迅终须天外飞

小苍境祖师,惊辰天宫之主,明明该放下了,却奈何终究意难平。

话说起来,几个飞升真人是真的都放得下的呢?

玉陵的隐忧梁掌门的无奈大秦掌门的隐情,哪里都不是世外桃源。

程茹: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细想起来,程真人的过去,应该也是很有故事的。

昔日道侣是怎么样的人?帮了陶真人又是什么样的事?和晏真人的一战又是怎样的风姿?

此间种种又一次尘埃散落,只剩梅花香气清幽,沁人心脾。

容君重:随缘道理应须会,过分功名莫强求

习旧法而开新路,容真人亦是英才。

说是不要强求,然本就逆天而行,谁又不在强求?

时也运也命也,便是转生前殷殷叮嘱,还不是化为泡影。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杜时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似乎以力破之的时候,大家都会比较坦荡。

杜公子虽则霸道,却是孝顺坦荡之辈,实在爽快。

这样的人,战死沙场当是最好的结局。

魏淑菱: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小仓境中人,不免自视甚高,心高气傲,忘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世上总无世外桃源。魏真人终究难逃。

审峒: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有自家小算盘小心机的男孩子,不过也无可厚非。

有小心思很正常,只要记得别算计比自己厉害的人就好。在实力碾压面前,其他种种都是浮云。

惠玄: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面善心恶,唯利是图,最终被张真人所杀。

牟利为重其余皆轻,哪里配得上所谓“老祖”之名。

 

【灵门】

美貌温柔有道心大势在我,就是打不过

梁循义: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冥河边面目模糊的掌门,恐怕是飞升飞得最不情愿的真人之一了。

黄泉碧落去,从今分两地。不过换句话说,也是相信后继有人,方敢有此决断。

此地一为别,再会永无期。

薛定缘:白头居士无呵殿,只有乘肩小女随

灵门眼下唯一的凡蜕真人,可喜可贺。

只是在“大势在我”后看风流云散,是否有几分落寞?

幸得另开新天嘉徒在侧,总有重开之日。

卫瞳: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薛掌门之女徒,轻纱遮面,语声幽幽。

灵门的洞天真人们一个比一个温柔和气,再想想玄门的做派,简直构成鲜明对比。

所以玄门才是赢家。

宇文洪阳: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面容俊朗,沉着稳重,灵门最寄予厚望之人,能屈能伸,有魄力有决断,有此人在,梁掌门自能放心飞升。

中兴灵门,前路漫漫,任重道远,善自珍重。

因为从今往后,都得一个人去扛了呢。

温青象: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灵门的智囊,然而在九州的经历证明神一样的对手固然扛不住,象一样的队友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用。在九州和温真人组队的各位,还是自求多福吧。

也不知温真人的那盘棋,到最后是赢了还是输了?

司马权:我有迷魂招不得, 雄鸡一声天下白

合体天魔什么的,一开始司马明明也是不想的。合体之后心心念念想着回自家门派,被直接开了出去不说,明明是反派大魔头的设定,生生被当成个经验包来刷,不报社简直对不起自己。

然而即便如此,司马真人也没有选择放弃自我,真的沦为魔物。纵然是考虑到实力对比,也是因其本心不移。便是对着迫不得已自有心思的徒弟,他仍给了他空间和余地,到最后也成全了自己。

山海界里种种敌手,司马真人功不可没。能得此日,总赖前缘。

东槿子: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东槿道友的性别问题,曾经引起过讨论。毕竟九州用小号的风气并不浓厚。

无论如何姑娘还是顺利活到了新世界,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风海洋: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天之骄子,有实力有智谋有气运加身,然而最终一败,便是身死魂灭。

归来纵有阳台梦,云雨无踪。

宇文师兄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又会作何感想呢。

百里青殷:天命不谙,尽我归途难

那是灵门最好的时候。即便是面临着玄门的围追堵截处处打压,随着苦心教养的弟子们渐次长成,同声相应,同气连枝,想着“大势在我”,充满中兴的期待与信心。

再也回不去了呢。

晋宣元:翠华想像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

元蜃门大弟子,被自家的碑给吃了。

制作幻想的人最后也迷失于其中,也算是种轮回。

那一代风华正好的大弟子,到底是一个也留不住啊。

纪还尘: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骸阴宗大弟子,能将成就机缘让与师弟,然而便是再言“大势在我”,依旧无可逃脱。

话说灵门的大弟子们,果然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故而损失起来,也难怪灵门而今长叹。

敌我已易形势已转,但离去的人再也不会回来。

杨破玉:君子于役,不知其期

浑成教大弟子,欲借灵穴成就洞天,为张真人所阻。

话说灵门的大弟子们,真是个个都貌美温柔坚毅有道心,连背后算计都不屑为之,奈何打不过就是打不过,无可奈何。

韩济:与君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对自己足够狠的男孩子,不破不立,再不回头。

要不是年少的决绝,又何来那个可以风清云淡再不回首的“韩真人”呢?

看着那个年少的孩子,昔年种种,一梦浮生。

公子沪:少年心事当拿云, 谁念幽寒坐呜呃

韩真人门下的蓝衣少年,气血不足,习灵门功法。

很多时候适合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只是这个少年比他的老师幸运得多。不需要付出那么大的代价,才能换来如今的成果。

年轻真好。

章伯彦: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

找到一个靠谱的府主,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

包吃包住包找徒弟,虽然转生也不知道在何方,到底也有个盼头。

识时务者为俊杰也。

张真人是个很靠谱的好主人。

但是会不会偶尔想念一下那个洞窟里无比漫长的时光呢?

梦也梦也,梦不到、寒水空留。

赵阳:何以赠之?路车乘黄

章真人弟子,相当适合修炼灵门功夫的男孩子。

章真人会想到如果徒弟资质太好就去给他找个更上乘的法门,这一点不免心头一暖。

 

【真灵】

可爱

北冥真人: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

大秦掌门养出来的剑,恐怕也是溟沧往事的见证者。

一剑霜寒北冥州,当可想见昔年溟沧风华。

最是人间留不住啊,到底还是走的走散的散,唯有真器竟还长留。

抱阳真人:蛟龙得雨鬐鬣动,螮蝀饮河形影联 

主人总有离开的时候,倒是真器更多地见证着九州兴替。

自泰衡离开,抱阳又等了多久才等到他的转世?

可当年那个主人,到底是不会再回来了。

崆岳真人:水枕能令山俯仰,风船解与月徘徊

三十六崆岳的真灵,没架子的可爱老头。

很难想象是陈家养出来的呢。

阴戮真人: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合体失败失去记忆的真灵,却依旧坚信“我给你的法门不比任何人差”。

“你要是不喜欢,我就帮你都杀了”,真灵的世界比人类简单得多,爱恨纯粹,最是难得。

英节鱼鼓真人: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英俊的真灵,洒脱不羁,收酒办事,合作愉快。

真灵很多时候,真的只是单纯的孩子心气呢。

辟地真人张泽:一枝一叶总关情

张真人炼就的小叶子,使用效果极佳。

话说还是辟地乾坤叶听起来比较威风啊。

山河童子张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被历任主人嫌弃的真器,终于等到了自己的伯乐。

其实只要遇到对的人,是不是千里马,又有什么干系呢。

 

【妖修】

泰衡真人: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

太冥点化后而成大道,与溟沧之间也结下因果。

断尾求生,有舍方有得。

桂从尧: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住在昭幽天池的大妖,也是很有故事的呢。

随着晏师兄去打架,偏偏又和秦掌门有交情,晏秦二位都信得过他,最后还趁此机会顺利兵解转生,简直人生赢家。

罗萧: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美丽聪明的妖修,张真人前期的下属和合作伙伴。

兴趣在于修行、洞天福地和人鱼商姑娘,因而能一路顺顺当当地竞级元婴。

还是事业比较重要。

商裳:轻绡文彩不可识,夜夜澄波连月色

美丽乖巧的鱼姬,擅音律通歌舞。

养着还自带装点洞府的功能,很有审美情调的妹子。

景游: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罗真真: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大妖罗梦泽之女,罗萧堂妹,看着单纯无害的妹子。

总之,这个世界里能真的“单纯”活着的,不是自身实力够,就是背景足够厚,或者两者都是。

不然,就等着被零落成泥碾作尘吧。

张蝉:垂绥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开了灵智的妖物,却意外地通晓人心。当然,他家主人用在他身上的好东西也足够让人眼红了。不过现下看来,的确是不错的投资。

 

碎碎念:感谢能看到这里的各位。《大道争锋》贡献了大量精彩的角色,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偏好。本人所谓评价也只是一家之言,意见相左欢迎探讨,谢绝掐架。

END

 

 

 

 



评论
热度 ( 110 )

© 朱杖 | Powered by LOFTER